Monday, August 8, 2016

Unknown

小心寶寶『語遲』,都是因為媽媽犯了這些錯誤!!

寶寶學說話,這對於很多父母來說是一件大事,寶寶能夠儘早說話,是爸爸媽媽殷切期待的事情。嬰幼兒時期是寶寶語言能力發展突飛猛進的階段,寶寶會歷經「聽—分辨—發音」的過程,如果寶寶有主動和大人交流的意願,爸爸媽媽一定要給與寶寶及時的回應,調動起寶寶學說話的興趣。要知道,父母可是寶寶的第一任老師!快來看一看,寶寶學說話這事,你幫倒忙了沒?

爸爸媽媽要反思一下,在日常生活中,你有沒有做過這些事:

1 爸爸媽媽對寶寶的要求反應太快:

比如寶寶指著水瓶,爸爸媽媽馬上明白這是寶寶想喝水了,於是馬上把水瓶遞給他,這樣使寶寶失去了說話的機會。正確的做法應該是,當寶寶指著水瓶,你可以引導孩子說出來她想幹什麼,就算僅僅說一個「水」字,你就應該鼓勵他,因為這是不小的進步。他懂得用語言表達自己的要求了。

2 經常用兒語和寶寶說話:

簡單地說就是不說不完整的話,例如,吃飯說成飯飯。長期用這樣的語言與寶寶講話,會拖延了孩子過渡到說完整話的時間。

3 總是重複寶寶的錯誤發音:

剛學會說話的寶寶存在著發音不準的現象,如把「蘋果」說成「苹朵」等等。大人可能會覺得好玩,可愛,在不經意間重複錯誤的發音,爸爸媽媽不要學寶寶的發音,而應當用正確的語言來與寶寶說話,時間一長,在正確語音的指導下,發音就會逐漸正確。

4 讓寶寶置身於語言複雜的環境當中:

有些家庭中父母、爺爺奶奶、保姆各有各的方言,語言環境複雜,多種方言並存,這會使正處於模仿成人 語言的小寶寶產生困惑,其結果是導致寶寶說話晚。因此在半歲到2歲這個學習語言的關鍵期,應著重教寶寶正確的語言,最好都說普通話,避免語言環境過於混雜。

以下情況的「貴人語遲」,需要爸爸媽媽引起注意

開始說話時間的早晚其實與寶寶日後的語言發展並沒有太大關係。但如果寶寶語言發展的情況與大部分寶寶比有明顯落後,就需要考慮以下原因:

1 聽力障礙

如果新生兒在聽力篩查中發現有聽力問題,一定要及時診療。

2 智力問題或社交障礙

如果寶寶除了語言發展之外,運動發展以及情緒和社交發展都有明顯落後,需要請醫生協助診斷。

3 3缺乏語言學習的環境

一些1歲多的寶寶動作以及情緒和社交都很正常,也沒有什麼疾病,唯獨語言發展的情況明顯落後,最為常見的原因是語言環境不好。這些寶寶的主要照看者通常是老人和保姆,因為老人通常不重視與寶寶說話交流,保姆沒有耐心與寶寶說話交流,寶寶很少有學習語言的機會。另外有些照看者與寶寶說話的語速太快,寶寶也無法理解和學習語言。

如果是缺乏語言學習的環境,父母們可以嘗試多陪陪寶寶,多與寶寶慢慢地說話交流,寶寶的語言發展很快能跟上同齡的寶寶。

如果是生活在雙語環境中的孩子,家長使用各自的母語與寶寶說話交流,多數情況下不會影響孩子的語言發育。

更多:老虾走天下

Unknown

About Unknown -

Subscribe to this Blog via Email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