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8, 2016

Unknown

讓寶寶睡整宿覺?堅持這麼做一定有效!

說到寶寶的睡眠,對於很多家長來說可能都是一場噩夢,「自從有了孩子後,就沒睡過整覺」恐怕是大部分家長內心的吶喊;「晚上就是不睡,半夜醒了後又不肯睡」,這既讓父母感覺非常疲勞,也影響孩子充足的睡眠時間,該怎麼辦呢?今天袋鼠麻麻就來教家長們:如何糾正寶寶的不良睡眠習慣,讓寶寶安然入睡。

家長先看看養育方式對不對

寶寶的睡眠問題是兒童自身的特點和家長育兒方式相互作用的結果,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天生敏感、入睡難、容易醒,每個孩子確實是有個體差別的,有的孩子覺多一些,有的少一些,但其實父母不當的養育方式起著主要的作用。

讓寶寶睡整宿覺?堅持這麼做一定有效!

想想看:你們家有沒有抱著孩子拍、搖、走,等到孩子睡著後才能放到床上的習慣?又或者寶寶必須含著媽媽的奶 頭才能睡……?恐怕在大多數家庭中都很常見。這樣的壞習慣一旦養成,寶寶形成依賴,就會進入惡性循環。

如何培養寶寶正確的睡眠習慣?

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,要注意以下幾點:

1.了解不同年齡寶寶每天的睡眠時間:

新生兒

16-20小時

1-3個月齡

14-15 小時

6-12個月齡

12-13 小時

1-2

12小時左右

2歲以後

11小時左右

所有年齡夜間睡眠8~9小時,隨著寶寶長大,白天睡眠逐漸減少。

出生到3個月:這個年齡段孩子睡覺是容易哭鬧的,白天可以抱著他睡,晚上睡覺時用布把寶寶的全身包起來,這樣才睡得安穩。

從3-4個月起:應該開始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了,因為這個時候的寶寶晝夜節律很好建立。白天有固定的小睡時間,通常睡3-4個小時;晚上為長睡眠,有的寶寶晚上睡眠連續可達6個小時;加起來每天平均睡14-15小時。

2.創造一個良好的睡眠條件:

讓寶寶睡整宿覺?堅持這麼做一定有效!

1)睡眠環境應較安靜和較暗,室溫保持舒適水平,不宜過熱而擾亂睡眠;

2)儘量讓寶寶睡自己的小床,養成自己入睡的習慣;

3)起床和入睡時間應該嚴格規定,加強生理節奏周期的培養,白天小睡應適當,避免白天長時間的或頻繁的小睡;

4)睡前1-2個小時避免玩得太興奮,上床或夜間不宜過多飲水,以免排尿擾亂睡眠,睡前可以給寶寶做做按摩,有利睡眠。

3.要學會觀察:

觀察寶寶是不是疲勞了、睏了,疲勞通常的表現是發脾氣、揉擦眼睛,但如果等到寶寶哭鬧、發脾氣的時候再哄寶寶入睡,其實已經是有些太晚了,應提前20分鐘做準備。

還有些寶寶哭鬧是因為環境不舒適,感覺冷或者熱;還有些時候是寶寶病了,比如感冒,腹瀉,肚子疼,要找找原因。

4.養成睡眠好習慣:

讓寶寶睡整宿覺?堅持這麼做一定有效!

要給寶寶學習自己入睡的機會,要避免抱著寶寶睡 ,吃著奶 頭睡,在孩子有點迷糊的時候讓他自己入睡。

如果寶寶在你懷裡喝奶時睡著了,應將寶寶輕輕叫醒,在他醒後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入睡,目標是分開吃和睡,隨著寶寶成熟,寶寶就可以養成吃睡分離的習慣。這樣到5-6個月的時候,大多數的寶寶能自己入睡了。晚上可以一夜不吃奶,睡得很好。

睡眠壞習慣已養成,怎麼辦?

想要糾正孩子的不良的習慣,可以參照以下方法:

第1夜:讓寶寶躺在自己的小床上睡。如果寶寶哭鬧,家長先不要著急,悄悄站在旁邊,可以讓他先哭一段時間,至少過1~2分鐘後,再輕輕撫摸或拍打寶寶給予安慰,直到他安靜下來,但注意一定不要抱起來。

如果過會孩子又哭,這次可以等待更長時間(2~5分鐘),再給予安慰。反覆多次,這個過程可持續數小時,雖然很煎熬,但還是鼓勵父母要堅持做下去。

讓寶寶睡整宿覺?堅持這麼做一定有效!

第2夜:小兒哭鬧時等待時間再次延長。第1次為2~4分鐘後,再給予安慰,第2次5~10分鐘,以後更加延長。在做這樣的訓練時,家人應給予支持,不要被孩子的哭聲亂了心神,父母不應該生氣或缺乏信心,堅持做下去。

第3夜:您會驚奇地發現,初見成效了。孩子由大聲哭鬧變為小聲啜泣,在家長沒有干涉的情況下,會自己慢慢停止哭泣,逐漸入睡。寶寶的夜間醒來時間變短,醒後不哭,自己又進入睡眠。

袋鼠麻麻有話說:

寶寶睡眠習慣在前期培養階段,對於父母來說,或許會身心備受折磨,但好的習慣一旦養成,可就一勞永逸了哦,所以一定要堅持下去啊~~

更多:老虾走天下

Unknown

About Unknown -

Subscribe to this Blog via Email 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