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8, 2016

Unknown

8大原因導致寶寶晚上睡覺不踏實,媽媽應對​​有妙招

很多的寶寶晚上睡覺不踏實,總是很容易被吵醒,甚至半夜驚醒大哭起來,如果你的寶寶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況,就一定要注意了,如果不是生病了,那麼久肯定是你的生活習慣中存在問題,一定要找出原因,認真對待,不然寶寶睡不好,自然就會身體的生長發育就會受到影響。

 

 

 

寶寶晚上睡覺不踏實的原因:

一、有可能缺鈣了

如果媽媽發現寶寶容易驚醒,首先要排除病理上的原因。媽媽可以檢查一下寶寶的頭有沒有出現頭後部有脫髮的枕禿情況,還有要觀察寶寶在睡覺時的出汗情況,如果發現寶寶出汗特別厲害,爸爸媽媽就要注意了,寶寶可能缺鈣了。

一般枕禿有兩種可能,一是寶寶睡覺時枕頭蹭落頭髮,這種可能性較低。二是缺鈣,寶寶在6個月以前是生長的旺盛期,需要的鈣量比較大。父母要注意給寶寶補鈣,可以讓寶寶喝鈣粉,平時多帶寶寶出外面曬曬太陽。如果還有所擔心的爸爸媽媽可以帶寶寶去醫院做相關的檢查。

 

 

 

二、安全感不夠

寶寶離開媽媽的身體來到一個新的環境,每天都見到不同的人,一切對於寶寶來說都是陌生的,或多或少都會存有恐懼感。缺乏安全感也是寶寶驚醒的重要元兇之一。所以,有的時候,寶寶睡在媽媽身邊才可以入眠,無論父母多麼躡手躡腳地走出房間,警惕的寶寶依然會察覺到,再次哭鬧起來。

對於這樣的寶寶,媽媽要給他感覺到足夠的安全。在寶寶睡的時候,媽媽可以給一些愛撫,摸摸寶寶的頭或者是輕輕拍拍寶寶的胸口,讓寶寶感覺到安穩。此外,父母可以讓寶寶睡著比較小的空間,在嬰兒床的周圍可以放些靠墊、嬰兒玩具等。讓寶寶睡固定的床、使用固定的寢具、這樣寶寶就不會感到陌生,會比較有安全感。

三、白天受過驚嚇

寶寶出生之後,會有很多親朋好友來探訪,而且都喜歡逗玩寶寶。有的時候會做一些驚嚇的逗玩,例如是先雙手遮著臉然後對寶寶做鬼臉等。雖然出發點都是為了讓寶寶可以開心的笑,逗玩一下,但卻忽略了寶寶的神經系統還比較脆弱,如果讓寶寶受到驚嚇,寶寶晚上就會睡得不安穩。

 

 

 

程度較輕的時候,只要媽媽在寶寶驚醒的時候及時抱起來柔聲安慰一下,寶寶就不會哭鬧了,這樣情況會持續1-2天。但是,如果受驚情況較為嚴重的話,無論寶寶怎麼撫慰,寶寶都還哭鬧不止,這個時候就要去醫院檢查一下,聽從醫生的囑咐讓寶寶吃一些小兒安神的中藥。

四、睡前玩得太瘋

寶寶睡不安穩的一個原因,也可能是在白天,父母讓寶寶玩得太瘋,亦或者是睡前的遊戲玩耍過度。這樣讓寶寶的大腦神經一直處於興奮狀態,寶寶怎能較好的入眠呢?

還有就是讓寶寶聽到了或者看到了驚險的故事、電視畫面,都會造成寶寶入眠困難,正所謂「日有所思,也有所夢」,即使寶寶睡著了,夢裡都會出現這些驚險的畫面,這樣讓寶寶在夢中驚醒。

父母應該在寶寶睡前做些容易入眠的活動,說說童話小故事,或者是聽一些柔和的音樂,而不是過度活動或者是聽驚險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五、睡覺環境過分安靜

不少爸爸媽媽會有一個錯誤的意識,就是覺得如果想寶寶有一個好的睡眠質量,就要給寶寶在一個相當安靜的環境中睡眠。所以在寶寶睡覺的時候,爸爸媽媽都會把寶寶的房門關上,而且做起事情來都躡手躡腳的,盡量保持零聲響,甚至相互交流都要打手勢和傳紙條。

久而久之,這樣就造成寶寶在睡覺時非常敏感,如果離開這個安靜的環境,在睡覺時一有響聲就醒。這就是一個反效果,往往越是小心,寶寶越是容易被很細微的聲音驚醒。所以,不要刻意安排寶寶在一個絕對安靜的環境裡睡覺。

六、媽媽抱得太多

寶寶的哭聲總是牽動著父母的心。在寶寶哭鬧不肯睡的時候,媽媽就喜歡懷抱寶寶哄他入眠。在寶寶夜裡醒來哭鬧的時候,媽媽也總是第一時間把寶寶抱起,給予他安慰。漸漸地,寶寶就會依賴上媽媽的懷抱,養成一個壞習慣。

 

 

 

所以,建議在寶寶夜裡醒來時,他們都還應該是迷迷糊糊的,不是清醒的狀態。媽媽不要立刻抱他,更不要逗他,應該立刻拍拍他,安撫著想辦法讓他睡去。一般如果處在迷糊狀態的寶寶都會慢慢睡去。如果是習慣了抱著才可以睡的寶寶,不妨可以嘗試用幾天時間,狠下心來,給寶寶「斷抱」。

七、父母盯著寶寶看太多

寶寶剛出生的時候,可能是因為來到陌生的環境,沒有什麼安全感,表現得比較的敏感。這樣讓寶寶生來就有某種感應能力。如果在他似醒非醒的時候,他能感知到身邊其他人注視的目光。如果有人看著,他可能就醒來,如果沒有人注視,寶寶就會繼續睡。

不少初為人父母的,總覺得寶寶怎麼看也看不夠,喜歡站在寶寶床頭良久不離開。此外,有的父母還會有各種各樣的顧慮,往往晚上睡覺的時候不關燈。如果寶寶晚上醒了哭,可以第一時間看清發生什麼事。這樣都不利於寶寶建立一個比較正常的睡眠節律。過多的關注反而會影響寶寶的睡眠質量。

 

 

 

八、對母乳太依戀

如果是選擇母乳喂養的寶寶,還是人工餵養的寶寶,都會有母乳依戀的情況。母乳喂養的寶寶戀媽媽的乳,人工餵養的寶寶戀奶嘴。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情況呢?

這樣都歸咎於,寶寶小的時候媽媽有給寶寶吃夜奶的習慣,媽媽讓寶寶常常含著乳入睡,一旦夜裡醒來感覺嘴裡沒有含著乳就會大哭,嚴重的一定要含著乳才能重新入睡。除了夜奶,另一個原因就是,只要寶寶夜裡醒來哭鬧,不少父母不管什麼原因都會給寶寶餵奶,只要可以止住寶寶一時的哭鬧,久而久之,乳就給寶寶帶來一種安全感,寶寶就離不開乳,對乳產生依戀。如果能斷了寶寶這一習慣是最好,也可以考慮使用安撫奶嘴。

8大原因導致寶寶晚上睡覺不踏實,媽媽應對​​有妙招

 

 

 

溫馨提示:

如果寶寶沒有其他不適的原因,夜裡常醒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習慣了,如果他每次醒來你都立刻抱他或給他餵東西的話,就會形成惡性循環。建議寶寶夜裡醒來時(應該都是迷迷糊糊的),不要立刻抱他,更不要逗他,應該立刻拍拍他,安撫著想辦法讓他睡去。一般如果處在迷糊狀態的寶寶都會慢慢睡去。

寶寶晚上睡覺不踏實怎麼辦:

1.首先,強調一點,就是現在很多的家長由於工作和生活的壓力,很多夫婦孩子出生之後,就會叫老人來幫忙帶寶寶,對於老人家而言,老一輩的傳統,很習慣抱著寶寶睡覺,經常性的抱寶寶,這樣會導致寶寶必須抱著才能睡,一旦你放下,就會醒,而且無法入睡,抱著就會睡得很舒服。如果,你的寶寶是這樣,就一定要慢慢養成少抱寶寶,就是說,寶寶醒著的時候,可以多抱抱他,要睡覺了,就讓他自己睡,自己玩一玩就睡了,這是最好的。

 

 

 

2.我們為了寶寶的,家長們都會給寶寶最好的,最好的奶粉,最好的衣服,最好的各種條件,生長在這個時代的寶寶真心的幸福。這就要提醒一下各位,「溫室裡的寶寶成長的寶寶並不一定會很好」。很多家長為了讓寶寶睡得好,給寶寶營造特別安靜的環境,一旦寶寶睡著了,停止家裡一切活動,只為寶寶,其實不要這樣偏激,這樣太安靜,一旦一點聲響很容易驚喜寶寶,寶寶也很容易受到驚嚇。

3.說到驚嚇,如果白天寶寶外出或是在家,被碰到了,大哭,或是被什麼很大的聲音嚇到了,總之,受到了他未知的東西給嚇著了,就很容易晚上會睡不好,其實,這點,我們大人也一樣,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自然的道理。不過,這樣不容擔心,適當的安撫一下寶寶,過幾天,寶寶就會沒事,恢復正常的。

 

 

 

4.寶寶的誕生,是全家的寶中之寶。特別是當寶寶特別可愛的時候,愛笑的寶寶,家人或朋友就特別喜歡逗他,寶寶特別開心,家人們也特別開心,也確實只有,看到寶寶的可愛和笑容,是最幸福的事情。但是,請記住,白天寶寶玩的時候,可以多這樣逗他,是很好的,促進寶寶的腦部發育,但是一旦晚上,寶寶玩的太high,長時間處於興奮的狀態,那就完了,一定是睡不好。等他玩累了,要睡了,但是還挺興奮的,他又不會自己調節,就會特別鬧了,要睡了,但不知道怎麼睡,真是煩心的事。所以,一定要注意晚上盡量少逗寶寶。

5.為了給寶寶營造舒適,合適的睡眠環境,寶寶才能得到高質量的失眠,保障健康的生長發育。這是一種習慣的養成,一旦養成很好的習慣,形成條件反射,你就會覺得寶寶很乖,家長也會很輕鬆。譬如,每天睡前給寶寶洗一個溫水澡,休息會,吃飽奶,適當的放點舒適的寶寶搖籃曲,每天就放那首,固定的那首,不要換。自然寶寶就會形成這種習慣,只要不被異常所打破,沒到這個時候,做完這些事情,自然就會觸發寶寶睡覺的意識。好的習慣是一輩子的。

 

 

 

相關閱讀:攻克睡眠4誤區,還寶寶高質睡眠

應對小妙招:

1、按摩——各種輕拍和按摩都能幫助寶寶平靜下來,但在四星期大之前不要按摩他的肚子,避開脊骨和避免使用例如杏仁油這類的堅果類油;

2、吮吸——不論是乳房、瓶子、嬰兒自己的手指還是奶嘴,吮吸總是能起到安撫作用。

3、音樂——有節奏的聲音能幫助安撫新生寶寶,甚至洗衣機或吸塵器的嗡嗡聲也能幫助平靜一些,我就試過這個超搞怪的另類妙招,真的有用呢,

4、新鮮空氣——帶寶寶出去走走,即使哭喊沒有因此停止,在戶外也不會顯得那麼糟糕;

5、運動——在手臂或搖籃裡搖動嬰兒,或者把他放在嬰兒車裡推動;

6、脹氣——一些嬰兒在噯氣也就是打嗝之後會感覺好點,所以嘗試讓小寶寶垂直坐好靠在你肩膀上,然後輕拍他的背;

 

7、帶寶寶去更安靜的房間,用溫柔的摟抱和輕聲的吟唱來安撫他。

8、洗澡——一個暖水澡能立即使一些嬰兒平靜,但是要意識到這可能會有反作用,所以要慎用

9、讓寶寶靠近你——用童車或背兜讓寶寶依偎著你;

 

更多 : 老虾走天下

Unknown

About Unknown -

Subscribe to this Blog via Email :